健康教會與教會增長

導師:馮煜強牧師/博士(B.A.; M.Div.; D.R.E.) 
【台灣學園傳道會全職同工訓練、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道學碩士(主修實用神學)、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宗教教育博士(主修心理及輔導),曾任職問題青少年輔導及福音戒毒工作、神學院客席講師、美國華人教會牧師、現任浸信會主任牧師】

一、課程簡介: 

神在地上設立教會,在祂永恆救贖的計劃中,教會扮演重要的角色。教會一詞是譯自希臘文的 ekklesia,「教會」這個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「被呼召出來」,用在教會就是「被呼召出來的群體」。按原意教會是指一群蒙召的信仰群體,延伸的意義是信仰群體的使命和影響力;教會絕對不是建築物,建築物只是「教堂」。按以弗所書保羅的教導,教會是蒙 神揀選,領受恩典。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。教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充滿萬有者所 充滿的(弗一22-23)。神設立教會的目的,是透過教會宣揚祂的救贖計劃,是一個救贖的標記。因此教會存在有兩大目的:對內栽培信徒成為福音使者,對外宣揚救恩。

教會作為一個有機體(organic),成長是必然。從實用神學的研究,教會是由一群信徒(人)組成的團體,不同的教會有不同的信念、特色、運作。為何有些教會快速發展,有些卻停滯不停?

教會增長學的出現主要應用現代科學方法如:社會學、管理學、統計學等方法研究一些教會快速增長的共同成功要素,作為其它教會參考的榜樣。後來教會增長運動轉型,由尋求方法、追求人數的增長,轉向健康教會發展。健康教會信念是信仰群體無法用方法讓教會增長,但信仰群體有責任讓教會健康;一間健康的教會,增長是自然,而非人為的方法。

本課程內容主要從教會增長學的興起、方法論、聖經基礎、健康教會概念、增長教會分析等去探討和應用教會增長或健康教會的原理。

二. 課程大綱

  1. 課程簡介 
  2. 何謂教會增長? 
  3. 教會增長運動的興起 
  4. 聖經中的教會增長觀念 
  5. 教會質與量的增長 
  6. 自然的教會發展:健全教會的八種優良特質指引 
  7. 直奔標竿:成為目標導向的教會 
  8. 健康的教會:十個讓教會健康的特性 
  9. 教會大計:策略性計劃的九個步驟 

三. 課程目標 

  1. 課程完成後,學員能明白教會增長運動的產生,對近代教會發展的影響 
  2. 課程完成後,學員能掌握一些教會增長及健康教會提倡的一些概念,應用在學員所事奉的教會,建立健康的教會 
  3. 課程完成後,學員開始從多元角度思考建立教會的事工,既忠心良善,更有智慧善用神所賜下各種資源,擴展天國的福音
神在地上設立教會,在祂永恆救贖的計劃中,教會扮演重要的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