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級希伯來文

導師:盧兆雄老師

一、課程簡介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要深入研讀神的話語,聖經原文就是不可缺少的工具。絕大部份舊約聖經原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,本課程就是為有心研讀舊約的弟兄姊妹提供裝備。

本課程採用的教科書是 Beginning Biblical Hebrew: A Grammar and Illustrated Reader (Learning Biblical Hebrew) by John A. Cook and Robert D. Holmstedt (Baker Academic, 2013),其特式如下:

  1. 以理解聖經希伯來文為本,而不是以翻譯經文為本
  2. 注重最基本文法,其他(例如弱動詞字形變化等)只會適度提及
  3. 利用重覆練習,認識句法規則和語義學
  4. 以《創世記》經文為主做練習
  5. 盡量採用近代語言學的研究成果來學習聖經希伯來文

二、課程大綱

  1. 字母/輔音、發音
  2. 名詞、冠詞、介詞、動詞、形容詞
  3. 人稱代名詞字尾
  4. 動詞各式變化
  5. 語序、句式變化
  6. 數字、馬索拉抄本各式標記
  7. 前景/後景、補語/附加語、字義

三、課程目標

  1. 學員能閱讀、理解相對簡單的舊約希伯來文聖經
  2. 學員能使用聖經希伯來文文法工具(包括電腦軟件、希伯來文文法參考書、原文釋經書等),去閱讀、理解相對困難的舊約希伯來文聖經
     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要深入研讀神的話語,聖經原文就是不可缺少的工具。